Saturday, September 21, 2019

A Nameless Duo


這些圖像攝於2010年和2009年,有妹妹,媽媽和我的手,都被放在2014年的攝影書 Song to Durga裡。今天,為了一個展覽,被我找了出來,重新並置在一起。忘記了媽媽那時是跌傷還是交通意外,左手有一塊瘀傷,妹妹正為她按摩。上面的圖像是我的手,現在仔細看,長得很像妹妹的手。我已經忘了為什麼會在掌上塗鴉,也許一時貪玩。當時只剩下兩隻眼睛,再多也沒有。
媽媽一直嫌她的手不好看,一輩子的勞動改變了原本應有柔細的線條。那是勞動階級的符號,即使戴了珠寶也掩飾不了的過去。從小到大,媽媽常會把她關節腫大的雙手伸到我的眼前,叫我看看日常勞動如何改變了她的身體,然後拋下一句話:你看你的手,讀書人的手,不用工作的手。

A Nameless Duo, 該如何翻譯這題目?